危機如果可以是經歷恩典的時刻
關於北中在議會禮拜中發生的「烏龍」,本來想說這是他中會事務,不便評論。不過,信仰前輩盧俊義牧師起頭,那麼晚輩也斗膽提出個人的淺見,希望能激發信仰的想像力。若有冒犯,請多包涵。 與其譴責或訕笑,不如設身處地換個角度來思考,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,或許當作是信仰的一場考試,既考驗我們如何臨機應變,也讓我們在危機裡看見恩典。 聽聞這件事時,腦海裡浮現的是,如果是我站在台上主持聖禮,第一個反應可能會是傻眼,腦袋一片空白,當機無法思考。因此,我花了一點時間思考可以怎麼做,也跟幾位同工討論過倘若發生這種事情,如何讓禮拜延續下去。 一般來說,教會應該都會有預備的聖餐,主領者或許可以邀請會眾多唱幾首聖詩,並立即請同工去準備,雖然可能會手忙腳亂,但也比尷尬愣在原地好一些。 另外一種情況是,教會剛好也沒有多餘的聖餐,但這種情況或許恰恰是邀請所有人重溫五餅二魚的時刻。約翰福音第六章裡耶穌吩咐門徒張羅許多人的晚餐,門徒看見的是「缺乏」的困境,臉上寫滿了擔憂及無奈,然而,正是有個孩童自願拿出自己手上的食物,耶穌展現了分享的神蹟。 主領者翻開聖經唸出這段經文,並招呼大家手上若有點心,可以拿到前面讓主領者擘開、分享,對我來說,這可能是禮拜中一幅最美(也可能是最有趣)的畫面,大家拿出自己的「零食」一起分享,擘開、傳遞出去,也算是另外一種五餅二魚的場景復刻。 再不然議會當中至少都會有準備茶點,在底下的同工也能馬上拆開包裝,拿到聖餐桌前,甚至用水或飲料代替葡萄汁,讓聖餐的禮儀進行下去。 當然,一定有人會在禮拜後質疑,為什麼用餅乾和水?其實我會覺得吃什麼應該不是重點,因為最重要的是聖餐的精神,而且也能讓儀式順利進行。如果有人覺得不舒服,那就不要領這次聖餐就好。 我個人相當喜愛神學家韋爾斯在《上帝的同伴》裡提出的概念,禮儀的時刻,是在地上演練天堂。也就是當我們舉行聖餐時,是真的像在天上的宴席一樣,因此,我們的感官應該在禮拜中被訓練專注,特別在聖禮時感受到恩典的轉化。 在主的桌前都是被缺乏環繞的,飢餓的人群、法利賽人對禮儀的執著、疾病及被排擠的人們,甚至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、出賣耶穌的猶大及充滿懷疑的多馬,也就是說,危機雖是從缺乏開始的,但也因此成為彰顯豐富的時刻,我們被接納與基督一同坐席,那我們要專注的是與主同在,而不是其它使我們分心的事物。 提出淺見並非要事後諸葛,沒有準備到聖餐是事實,禮拜也需要虛心檢討,只...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