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善的力量》第一章 美善的不同

最近神學讀書會在閱讀一本,由聖公會杜圖(Desmond Tutu)大主教與他女兒默福一起完成的《美善的力量》。



杜圖主教,照片來自網路

杜圖主教,照片來自網路維基百科


如果對於南非歷史比較暸解或轉型正義有研究,應該多少會聽過這位主教的名字,南非在過去曾經有一段悲慘的時間,國家實施種族隔離的政策,而教會竟容許邪惡的隔離制度,與黑人劃清界線,當然,無數衝突、令人髮指的惡行都在這個時期展露無遺,教會理應是行出上帝公義的地方,卻假借上帝之名,行最惡毒的種族歧視。



杜圖主教曾任南非真理與和解委員會主席,他也曾經寫了一本出名的著作《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》,他帶領南非在充滿憤恨中,找出一條新的道路,讓黑與白能夠朝向和解前進,爭取互相理解的尊重、同理和共識,邁向光明、和平的未來,化解以牙還牙的流血衝突,讓傷痛可以有機會獲得療癒,雖然不見得能夠完全醫治,但是可能是一個我們遇見上帝如何在世界工作的機會。



施暴者若不能銘記過去,注定會重蹈覆徹;受害者若不能放下怨恨,就會變成自己所憎恨的對象。

——《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》



想將這次閱讀後的每一章心得做為簡單的紀錄,或許是靈修的文章;或許是講道的材料,不論是什麼,都希望對生命有所助益。



在這一章篇幅中,杜圖不斷強調「美善」的力量,縱然世界上仍有許多邪惡、黑暗,即便人性再多麼墮落、敗壞,但我們心中深處,依舊有著上帝創造的美善,因為整個世界,包括人類,都是祂所造。「我們被造,是為了美善。」(p.14)這是我們自己最核心的價值,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出人類,因此我們亦會被美善吸引,我們會去欣賞和尊敬別人,不是因著他們的成功,而是因為一個人有著仁慈和良善。



我們會對邪惡和不公義的人、事、物生氣,因為那不是上帝放在世上的美善,這是因為美善本來就是我們的本質,那不是一時的衝動和選擇而已。美善會為令一切不再一樣,打破互不信任的藩籬。要知道這個世界上,還有許多絕望的鴻溝,以色列和巴基斯坦、基督徒和穆斯林,彼此聽不見對方的聲音,宗教立場、意識形態都加深隔閡,但是心中若有聽見美善的呼喚,我們可以放下成見,超越懼怕、悲傷和傷害,聆聽不同的意見,才有機會跳脫同溫層的狹隘框框。



人有上帝的形象,我們被賦予創造的恩賜,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,善用這份恩賜,我們的生命才不會走向僵化、毫無生氣,保有活潑、熱情、創意來面對自己的處境,表達自己的情感,不會戴著虛偽的面具,能夠真實的活出自我。我們的內心是渴望聖潔的,在我們內裡的聖靈會呼求上帝,我們的內在有一個神聖的空間,是愛與信任之地、是聖地,是心靈得以更新的地方,是我們會努力、用心經營,並且以敬畏的心來對待的聖殿。奧古斯丁說:「主啊!祢是為祢自己而造我們,而我們的心唯有在祢裡面安然休息,才能不再交集煩躁。」也就是說,我們是被上帝所造,也只有上帝才能使我們得到滿足。



但因為人的罪性,我們傾向從別的事物來獲得滿足,好填飽自己內在的飢渴,「我們渴望上帝,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迷了路。」(p.21)我們需要聆聽上帝的聲音,尋求上帝,明白上帝的心意。我想杜圖的意思是,我們要意識到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,若不是上帝的憐憫和賞賜,我們便無法活著,我們之所以能夠在此刻喘氣,全賴上帝的氣息,而這正是上帝驚人的作為,「上帝所承托的包括了壞人和那些邪惡的人,上帝與他們的親密程度,就跟上帝與聖人的親密程度無異。」(p.22)上帝並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,因為每個人都照上帝的形象所造,而祂自己就是美善。



我們無法抹去、毀滅自己身上神聖的痕跡,美善幫助我們活出不同的生命,不再被恐懼支配、不再被苦毒綑綁、不再只聽負面的聲音,美善讓我們知道「一個親吻能醫治痛楚,一個擁抱能驅走惡夢中的怪物。」(p.23)我們不需要拼命去做事,好來取悅上帝或得到祂的愛,因為那本來就已經是屬於我們的,就是上帝無條件的愛,不需要再筋疲力竭,想去得到我們已經有的,而我們需要做的事情,就是不斷提醒自己,就算我們自認自己有許多陰暗面,但是我們仍然是依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,我們要去挖掘、發現自己內在的美善。



在這章的最後,杜圖主教邀請我們安靜,聆聽上帝對我們內心說話:


我的孩子,我是為了自己而創造你的。

我按照自己的形象來造你。

我喜悅你。

當你以忙碌來窒息喜樂,我的心很痛,

我的心為你感到惋惜。

幾乎連一分鐘都沒有,

你停不下來聆聽我的話。


你跑到各處去尋找生命,

尋索活的生命。

而我一直都在這裡。

我就在一個禱告的距離。

我在你的氣息裡呼吸。


你在生命的各樣享樂裡尋找我。

一件件東西堆積起來,

種種經驗層層疊起,

各個地方開始變得朦朧和模糊了,

而你仍然沒有找到能令你滿足的那一樣。

但我在這裡。

我就在一個禱告的距離。

我在你的氣息裡呼吸。


我是為了自己而創造你的。

我想要你。

我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你,

我造你是美善的,

我造你是自由的。


請聽!因為我為你造了一顆懂得聆聽的心。

聆聽,你就知道我在近處。

我就在一個禱告的距離。

我在你的氣息裡呼吸。


在你說出擔憂或敬拜的言辭之先,我已聽見你。

在你說出喜悅或抱怨苦惱之先,我已說話。

我就在一個禱告的距離。

我在你的氣息裡呼吸。


每一呼一吸,都是我為你選擇的生命。

我在你的心裡畫上喜樂的圖畫,

然後留在那裏讓你去尋找。

我在你的心深處建設了你豐盛生活的框架,

然後召你去探索這一切。

我燃點了你內裡的美善。

每一口氣息,都為火燄搧風。

我在這裡。

我就在一個禱告的距離。

我在你的氣息裡呼吸。


每一口氣息都是你的選擇,

我的孩子,因為你是自由的。

你願意跟我一同呼吸生命的氣息嗎?

你願意運用我為你預備的喜樂嗎?

你願意尋找我,在這裡找我嗎?

你願意悄聲禱告嗎?

你願意在我的氣息裡呼吸嗎?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