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,但老兵的故事與精神會流傳下去

白冷會帶給我的感動與啟發。


聽著眼前有著外國人臉孔、操著台灣人口音的老修士,仔細又耐心地為我們解說修會的歷史、導覽會所的各個空間、介紹每個微不足道的瑣碎。我的內心非常激動,老人還保持著信仰的純真和熱情,沒有因為生活和歲月削去對上主的信心,只要談論起信仰,還是像第一次發現新大陸一樣,侃侃而談。






白冷會近期舉辦了展覽,一直想來卻又抽不出時間,在得知葛德神父即將回國安享晚年之後,衝動之下冒昧地預約了拜訪。白冷會在台灣已經逐漸凋零,這應該算是客氣的說法。接待我們的是,已經85歲,但體力、行動仍然健壯的歐思定修士,也是白冷會在台灣僅剩的一位修士。幾年前回國的傅義修士已於2018年蒙主恩召。其他尚有喘氣的三位神父,除了腳底按摩的吳神父身體硬朗之外,剩下兩位神父已近人生薄暮,只有祈望上主賞賜神父們健康的身體。





我的思緒一下子回到從前,還未定居台東之前,有幾次匆忙來去的過客經驗,記得神學生時期,跟同學在「台神主日」瘋狂三天環島一圈,途中短暫停留,並與在此牧會的同學打聲招呼;傳道時期,跟著教會社青團契來退修會;即將結束單身之前,來拜訪太太的叔伯姑嬸、堂兄弟姊妹。


當時旅程倉促的腳步,每次都瀟灑轉身離去,沒有體驗台東特有的「慢活」步調,沒有仔細品嚐這塊土地上的風土民情。那時對於台東只有一些淡淡的印象,陽光照映在海面上的壯麗、可以大口呼吸的新鮮空氣、湛藍色天空,好山、好水、好遙遠。


直到讀了兩本由專業攝影師兼作家范毅舜的作品,《海岸山脈的瑞士人》、《公東的教堂》,深深被書中這些遠從瑞士白冷會來的修士、神父的故事吸引。原來在遙遠的東部,還有默默無名的外國人,捨棄自己的舒適生活,繞了地球一大圈,跑來台灣陪伴一群素未謀面、毫無血緣關係的陌生人,甚至絞盡腦汁、心力,改善教育、醫療和提升邊緣人的價值,而且完全不求回報,滿心歡喜跟著當地人一起生活,沒有一絲一毫優越的氣息、驕傲的心態,有的只是想要盡力活出並分享基督的愛。我是發自內心被震撼,心想哪天有機會一定要來台東拜會他們。




沒想到,就在各種因緣際會和巧合裡面,上主恩典就這樣直接帶我們到台東生活。令我頗有印象的是,當時有一些親友聽到我們要往東部去,都有共同的反應:「怎麼去那麼遠的地方?」甚至有人淚水已在眼匡裡打轉。回想起來,覺得那個畫面很有趣,他們的感受是,「我們被發配邊疆了」,我心想「太誇張了吧!」後來我才知道,真的不少人認為來東部,就是被放逐、次等、無能,才會來這裡。


面對這種價值觀,我也是無奈又傻眼,不過,正是因為移居台東,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去多麽無知,可能也帶著西部便利的思考、發展的眼光,看著沒有百貨公司、交通不便的「東區」覺得落後。此刻才驚覺便利的生活降低我們感受上主恩典的能力,讓我們失去感恩的機會,因為我們喪失等待的時間和耐性。滑一下手機,不用出門就能吃到飯、google搜尋,想要的知識立刻出現在螢幕裡,我們遺失了「過程」,不論是出門找吃的,或是翻閱書籍尋找答案,毫不費力就能得到一切,誰還想付出努力?好在台東並不那麼便利,至少我住的初鹿地區,還沒有Ubereats和Foodpanda,但這正是台東迷人之處,要你學習放慢步伐、調整呼吸,開啟感官的眼睛,看見各樣值得感恩的事物、感受上主美善的創造,尊重並與土地一起生活,愜意、自在和充滿盼望、喜樂。


白冷會台灣區院就在更生教會旁邊,時常經過卻沒有勇氣踏入,反倒是常去公東高工的教堂,看著世界建築大師達興登(Justus Dahinden)年輕、尚未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時,受到白冷會的錫質平神父強力邀約(盧),來到台灣東部設計的科比意風格美學的清水模建築,雖然外表已在歲月的侵蝕下略顯斑駁,但光線在空間中穿梭,光影在角落中遊走,特別在小教堂內,玻璃彩繪與陽光交織下,令人佇足的靜謐與神聖,沈重與罪孽的心靈像是重新被洗滌一般,在進入聖堂,沐浴光之洗禮之後,彷彿有一種重生、新的力量從內心湧現。










而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白冷會,偌大的院區只有寥寥無幾的同工和不時出現的訪客,這次的展覽值得前來,就算沒有志工陪同解說,光看文字和圖像,心中的感動就能久到揮散不去。其實我也不認識這些瑞士人,而且要提他們的故事,范毅舜的書中有更詳盡的介紹。





但是我敢打包票,當你在展覽上看到這些文字和照片,絕對會跟我一樣,內心充滿澎湃的感動,這些人活出耶穌的形象,與在地人一起生活、沒有神職人員的架子,他們是每個人的朋友,白冷會的神父與修士們,他們的故事既精彩又富有生命力。他們跟我們一樣是普通人,看見不公義的事會生氣、遇到好笑的事會大笑、難過的時候流眼淚、肚子餓了會吃飯、內急需要上廁所。對我而言,他們的偉大不在於做了什麼了不起又特別的事,他們的偉大在於甘願做個平凡人、忠心做好每件小事,成為每個人的良師益友,盡力活出基督的愛,並分享給每個人。他們做的事很簡單,就是與這裡的人生活在一起,與這裡的人過著同樣的生活;他們說的話、做的事,都只是為了向人說明和證明上主與我們同在;陪伴這裡的所有人,共同努力尋找生命的意義,只願所有人尋找到上主給予的喜樂。



相較於那些想要更高成就、成績;更多掌聲、名聲、更大職位、地位,內心渴望往上爬、想要鎂光燈的人們而言,白冷會的老兵們真正實踐基督「向下移動」的生命,即便他們原本可以選擇過更好的生活,卻委身在不便的地區;即便是他們的努力帶來了改變,仍然謙卑感謝是台灣人、台東人對他們的接納。他們活出上主的美善,流露出基督心腸的牧者胸懷,我會永遠放在心上,即便他們即將凋零,他們留下的精神將成為我的榜樣和典範,雖然我不會是好學生,學不像基督,也可能沒辦法活出像他們一樣,對生活、對人的熱情,但我期望自己能學習他們,安靜服事他人、委身在上主呼召之地,陪伴這塊土地上的人。謝謝你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委身服事,奉獻青春和生命在這裡,希望你們的身影,繼續激勵著願意跟隨基督的人們,白冷會的故事不會結束,它會以不同的形式繼續書寫下去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