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善的力量》第二章 不再靠好行為

光看這章節的標題,不免令人有種老調重彈的感覺,保羅已經提筆在書信裡著墨不少,牧者也在講台上大聲疾呼,有需要再花篇幅論述嗎?仔細想想,面對世界的價值觀念,「好行為」仍然是我們追尋的目標,即使基督徒知道不需要靠著「好行為」才能獲取上帝的愛,但是我們骨子裡依舊擺脫不了根深蒂固的轄制,我們需要「好行為」,這才能帶給我們足夠的安全感,「做好事」這件事本身,不僅僅是把事情做好,或做一件好事而已,我不會說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,更有可能是後天學習的規則,因為這是世界判斷的標準,能夠為自己打分數,認為自己不錯,輸贏的概念就此產生,活在競爭的世界,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,如何贏過別人,成為特別的少數,上帝無條件的愛,被我們拋在腦後。



杜圖在第二章開始,談及自己過去初為人父的感受,令我不禁也陷入記憶的迴圈,想到大兒子和小兒子誕生的場景,既興奮又緊張,一方面擔心太太的安危,一方面心疼生產過程中的痛苦,直到第一眼看到小孩,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、一個小生命誕生到世界的感受,複雜到難以言喻,不過你知道一件事,這是上帝賜與生命的奧秘,你會體會到什麼是無條件的愛,這個眼前的小不點,他不用做什麼來賺取父母的愛,我愛他,因為他就是生命,他的呼吸、動作已經擄去我的心,因為他就是他。這不就上帝對我們的愛嗎?上帝愛我,因為我就是我,是祂所愛的兒女,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愛的記號,是上帝愛的彰顯。




上帝以愛和喜樂期待著我們。「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。」(耶利米書一5)這是上帝對先知耶利米的啟示,同樣告訴我們,在創造之前、在上帝將生命的氣息吹進亞當以前,上帝已經認識我們,而且深愛我們。「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。」(馬太福音十30)上帝藉著耶穌說的話,我們每個人在祂眼中都是最為寶貴的,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;我們可愛是因為上帝愛我們。




在我們可以用任何努力換得上帝的愛以前,祂的愛已經是完全給予我們的禮物,是不需要回報的禮物,而我們面對的,正是內心的不安,認為自己需要做些什麼來贏得上帝的愛。我們被取得成就的文化誤導,沒辦法真正明白什麼是無條件的接納。我們把自己綑綁在要努力取悅上帝的繩結裡。我們竭力去爭取已經屬於我們的東西,這讓我們筋疲力盡。(p.28)




想要用力以好行為吸引上帝的注意,竭力獲取上帝的愛,只會讓人耗盡自己的靈魂,因為這樣的人背後都藏著一隻強調「工作的意義」的小惡魔,驅使人往膽心、害怕的道路前進,「不夠好」、「不夠完美」的恐懼由此而生,會抽走工作裡的喜樂,抽乾人的活力,侵蝕人們的精神意志,原本生命的喜樂,都會變成沉重的負擔,連單純的服事都會變成過分的要求,生命中的各樣事奉,家庭、職業、服務都會變成無意義、空洞的責任和不斷重複的工作。若我們抱持著愛與喜樂來做工作,那最乏味的工作都能建造生命,反之,若我們已經被不夠完美的恐懼支配,那最令人興奮的工作都將變為麻木,而且會否定生命。




我們盡一切的努力「成為美善」或「行善」,卻沒有發現我們本身就是美善。我們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克服內在行惡的傾向。(p.30)簡單來說,我們不用再靠好行為博取上帝的愛,我們只需要簡單地活出自己的美善。我們的美善是對上帝已經給予的禮物和愛的感謝與回應。杜圖主教提醒我們,「以行善回應被愛」及「以行善來換取愛」只有一線之隔,但本質上的差異卻天差地遠,一個是被喜樂所充滿的平安;一個是陷入憂慮和絕望的地步。我們不用活得像一個聖人,畢竟那本身就可能是一種試探,那被套上「完美、成功」的生活,都不是上帝要給我們的冠冕,我們只需要簡單地活出生命中美善流露出來的喜樂和慷慨。




杜圖主教提到一個有趣的部分,這也是許多教會和基督徒的迷思,時常聽到有人在禱告時,祈求上帝的愛更多充滿,但是過去在神學院的老師——馬約翰牧師,總會對這類的禱告語言提出疑問,上帝的愛已經完全給了我們,我們怎麼還會要求更多的愛充滿?我自己的理解是,有許多人還沒有真正經歷上帝的愛。如同杜圖牧師所說,如果我們選擇不活出自己的美善,而努力去「行善」去「成為美善」,我們就活在一個錯誤的信仰之中,以為自己的行為可以配得上帝的愛,或是以為可以令上帝更愛我們,但是上帝已經完全地愛我們。我們沒有任何要做的事,才能得到祂的愛,上帝已經完全地愛我們,祂不能愛我們再多一點了。(p.31)




同樣的,我們不論做什麼,也不會令上帝少愛我們一點,如果愛是以行為而有所增減,這種愛就會讓我們喘不過氣,因為要求我們不能衰殘、失敗、軟弱和跌倒。上帝完全的愛,不是一種情感和感覺,而是一種行動,完全的愛是一種不自私的行動,與價值無關,完全的愛是將愛傾倒,是由付出的喜樂所推動的自我奉獻,這愛不需要別人敦促,也不會尋求回應和賞賜。(p.32)當我們在討論上帝的愛時,上帝透過耶穌帶給我們的啟示,當愛自己的仇敵,那不是要我們對討厭的人有愛的感覺,而是愛的行動,也就是說,愛不僅僅只是一種情感,我們仍然會討厭自己不喜歡的人,但是我們對他們可以有愛的行動,主動遞出橄欖枝,去服事他們、甚至同桌吃飯。當然,我們絕對無法常常有愛的行動,上帝不是要我們戴著虛偽的面具款待仇敵,上帝要我們活出美善,就代表我們先要學會不欺騙自己、站在真理,不講虛妄的話。有時我們會有憤怒、羞愧、嫉妒、驕傲、憎恨和不安,我們不能活出完全的愛,但是上帝可以,我們追尋、仿效這份神聖的愛,我們的生命就越能彰顯我們心底的那份美善。




當我們活出完全的愛,那是一種主動積極的愛,就能忍耐一切,不論遇上痛苦、傷痛、壓力或疲累的時刻,我們都能去付出。就像父母去愛一個不可愛的孩子,就是完全的愛,願意忍耐孩子成長的過程,各種的無理要求、情緒抒發,在孩子不舒服時,保護和安慰他們,半夜酣睡、即使是冬天極度不想離開被窩時,仍會掀開溫暖的被子、起床安撫做惡夢的孩子。




印度垂死之家所做的事工,就在體現這種完全的愛,陪伴發出惡臭的貧窮人,讓病人能有尊嚴地離去,仁愛修會的創立人德蘭修女說:「那些活得像動物的人,死的時候像天使一樣被愛和被接納,就是一個美麗的死亡。」在那些於寒夜裡像妓女遞碗熱湯、向街童發送毛毯的人身上,我們可以看見完全的愛。我們已經從上帝身上經歷這種愛,當雨灑在我們的花園裡,這不是出於我們是否配得這樣的雨水,而是我們在經歷上帝的愛。當我們還在一塌糊塗,溫暖的陽光仍然照射在我們身上,這就是我們經歷祂愛的禮物。我們在大自然的美妙、陌生人的友善和孩子的笑聲中都經歷祂的愛。即使我們沒有去賺取,也不配得享受恩典,但上帝仍然用百般的恩典祝福我們,這就是我們的經歷。(p.35)所以基督徒被呼召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,因為上帝時常賜給我們各樣的恩典,我們的美善,就是我們的感恩。




杜圖主教提到在非洲一些地區,愛滋病爆發的危機裡,也能看見感恩,一些婦女自發性地去照顧、收養不少父母因愛滋病死亡的孩子,即便他們自己可能都非常貧窮,甚至沒有一個婦女是富有的,大部分沒有受過教育,但真正的奇蹟是,他們並沒有自顧自己,他們願意活出生命的美善,打開自己的心扉和家門,接待那些無家可歸的孩子。雖然照顧孩子的工作令人疲累,但是愛與感恩填滿心靈,焦慮感無法在心中停留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愛與美善會令我們做出一些不尋常的決定和舉動,是我們的意識會想逃避的事情,是會要我們跳脫舒適和安全的生活。杜圖更舉例在Darfur這個地方,有一個難民營,生活環境極其惡劣,但是不少人還是冒著會被綁架、殺害,甚至被強暴的危險中,來到這裡協助難民,只有愛能驅使人做出這樣的選擇。這個地方象徵著人類兇殘、壞事做盡的部分,但即便在這樣骯糟的地方,依舊無法掩蓋美善,在營區的男女老少,難民或志工,存有尊嚴、笑聲,這是我們可能無法想像的,卻也讓我們知道在困境的壓力和限制裡面,都無損人們享受生命的喜樂,恐懼和不安不會奪去我們接受恩典的能力。




這對我們是個啟發,但也可能令我們內疚,因為發現自己沒有別人付出這麼多,或是沒有盡全力幫助別人,但是杜圖主教希望我們不是去做比較,而是看見自己心靈當中都有非洲的婦女和難民營裡的志工,在任何情況之中,都能保持感恩和喜樂的笑聲。這不是說美善的行動就都是快樂的,或是不會遇到危險,但那都不是美善會去計算的,無私的付出通向真正平安的大門。一個小小的愛的行動,擁抱就是盼望的行動,擁抱是一個普通的動作,但是擁抱仇敵就是美善的見證,活出美善就是見證上帝的最好方法。



杜圖主教邀請我們安靜,聆聽上帝對我們內心說話:




我的孩子,不需要苦苦掙扎和勉強拼命。

不需要完成哪個比賽,證明哪種能力,

或誇過哪道阻礙,你才可以得到我的愛。

我已經給予你這份愛。


我在創造世界以前,就已經愛你。

我用塵土造亞當的時候,已經想著你。

我在你還在母腹中的時候,已經看見你。

那時我已愛你。


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

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別再跟自己的速度競賽,

那樣你只會感到疲累、耗盡,

在完成任務已先就花光所有力量,

按著我的速度來走吧,跟我一起走吧。


你以為我不知道你生命的渴求嗎?

我看見你力臻完美,想要得到我的接納。

我看見你將自己扭曲,想要活出我在你裡面的形象。


你以為我造你的時候,將你造在母腹的時候,

不知道你是怎樣的嗎?

你以為我栽種了無花果樹,想要它傑出玫瑰花嗎?

不是的,孩子,我栽種了我所想收成的。


你是合我心意的孩子。

尋找你最深層的快樂,你會在那裡找到我。

尋索你那活得最自在的自己,

明白我就是那個你的根源。

做你所喜歡的事吧,

那你就會與我同工,

與我同行,

尋找得到

你那藏在我裡面的生命。


問我任何問題吧。

我的答案就是愛。

當你想聽見我的聲音,

聆聽愛吧。

你如何使我喜悅?

我會告訴你:

愛。

那硬朗的,不能破壞的,不能動搖的愛。

你在尋找我嗎?

我在愛中?

你知道我的密碼嗎?

我只有一個秘密:

愛。


你想認識我嗎?

你想跟隨我嗎?

你想接觸我嗎?

尋找愛,活出愛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