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善的力量》第三章 完全的邀請

杜圖主教在第三章剛開始,就在回憶自己與外祖母的過往互動的經驗,除了令人羨慕的祖孫情,更有趣的部分在於,杜圖輕描淡寫地說到自己的家庭非常貧窮,但是他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窮過。直接讓我受到提醒,原來貧窮指的不僅是物質,更是一種「心態」,有些人衣食無缺、家財萬貫,依然覺得自己很窮;有些人雖不富裕,內心卻非常富有,可見現在的問題,在於我們有時候擁有太多,反而覺得自己窮困。







這章的主題在於「完全」,上帝邀請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的吩咐,要我們活出完全,但如果照人類經驗去理解,這樣的邀請看起來就像「要求」,讓人感到壓力和焦慮,然後就要拼命在生命與生活中掙扎,因為我們常錯把「完全」當作要「完美」,不過上帝溫柔輕聲地邀請,並不是強迫我們成為「完美無瑕」。我們肯定都有要想要「做到最好」,這種聲音出現在腦海裡,耳中迴盪在各個領域、身分上,都要「做好人」,好牧師、好父母、好基督徒……,我們都想要追求完美。


可是當我們追求下去,永遠不會感到滿足,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達到標準,卻時常又有衡量的數字壓在我們身上,對於成功的定義、薪水的多少、房子的坪數、車子的名貴、衣服的品牌,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比,甚至包括孩子的教養和成就,但是我們會永遠活在競爭的惡夢裡面,因為永遠有比我們更好、更多的人出現。但是上帝的邀請不是要我們臻至完美,祂招喚我們進入到祂的完全裡,會造就我們的生命、會創造出真實的喜樂,祂的完全是完滿。


杜圖主教透過女兒默福牧師的經驗,讓我們稍微了解什麼是完全,默福牧師曾經參加過聖腓力母親聯盟(St. Philip’s Mothers’ Union),在這個組織中的婦女來自社會不同階層、不同職業、不同專業和年紀,但是每逢星期四,這些婦女都會聚集在一起禱告、唱詩、查經和反省生命。(p.49)她們的反省坦誠真摯,沒有虛假,沒有人會假裝自己完美無瑕,她們彼此分享生命中的各樣難處和失望,擔心孩子的健康、懷疑丈夫的忠誠,以及對工作的關注,當然她們也分享生命中的喜悅,小孩出生、工作上的額外收入、家庭衝突得到和解,一切生活的點滴、無論大小事,都在這個團契中得到接納和同理。


她們彼此回應,在艱難的時刻互相支持和安慰、在困惑時彼此守望、在自滿時給予當頭棒喝,幫助對方不要走向驕傲。當美善的道路被各樣痛苦、羞恥或失敗阻擋,她們就用集體的智慧來清除路障。如果當中有人得到特別的祝福,她們會一同歡欣。她們生命裡的瑕疵、失敗和限制,就是信仰生命的樣式。她們彼此教導,一同活出完全的生命、美善的生命。她們一同學習怎樣活出上帝完全的生命。(p.49)


上帝邀請我們進到完全,是呼召我們過一個真正美善的生命,美善的生命就是讓自己和別人都有豐盛的生命。(p.50)


杜圖主教提到南非人以一個特別的字「ubuntu」來形容神聖完全,這個字含有多面的意義,指出生命的聯繫,一種人性與人性的連結,也包括我們選擇做出的生活方式,但並不是自私的,因為我們的選擇必須確保別人也能好好地生活。我們豐盛的生命應該同樣要造就別人的生命,而不是剝削他們。因為上帝完全的邀請,不是只有「我」,而是我們,這是「ubuntu」,我們才會意識到(或者如同杜圖說的覺醒)自己的生活其實是與世界、社群有著連帶關係,我們在使用天然資源,對全球環境造成的影響,如果我們隨意地揮霍、浪費,都在一點一滴地破壞生態,我們誤用了資源,只為追求自己的利益,忘記別人的需要,因為我們只關注自己,而這就是人類追求的完美,不斷尋求更多、更大、更快,並不是上帝字典裡的完全。(p.52)


上帝向我們發出的邀請,讓我們可以選擇成為生命的藝術家,創造美善的生命。在世界混亂、痛苦的雜音中,生命的藝術家能夠發揮創意和想象,使其成為有意義的交響曲。完全的生命不在乎我們所經歷的是什麼,完全是在乎我們怎樣經歷我們的生命。一個完全的生命、神聖完全的生命,仍然會面對死亡、悲傷和痛苦,好與壞都是人類真實的部分,但悲傷不會摧毀我們,一個完全的生命可以接納和擁抱死亡、哀痛,它們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,讓我們的生命更有質感。完全的生命更會將軟弱與瑕疵,看為通往關係的門,如果我們完美無瑕,我們就不需要任何人幫助,這不是「ubuntu」的精神。我們需要承認自己其實很虛弱,才會打破自以為是的幻象,弱點讓我們建立互相信任、幫助的橋樑,打造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。「成聖之路並不是一個人的任務。」(p.56)也就是說,上帝完全的邀請,讓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生活,讓我們可以活得像是在家裡一樣自在,家就是脫下重擔和偽裝的地方,我們在家裏並不需要任何掩飾,這就是完全。


杜圖主教邀請我們安靜,聆聽上帝對我們內心所說的話:


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

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將你的速度調節成我的速度,請模仿我。

你有選擇的自由,你可以選擇像我一樣。

你在何處都可以創造美。

每一刻你都可以創造喜樂。

每一瞬間你都可以獻出友善。

任何時候你都可以讓人從你的生命中看見我。

你可以活出我造你的樣子,

你與那看不見的,有看得見的相同之處。

你能看見我所看見的。

面對世界的悲傷,

面對一切的飢餓與痛苦,

你的心會碎。

你與我同哭,

也與我分享所有喜樂。


你會看見每一隻麻雀墜下。

你會看見每根小草的死亡。

你會聽見每個孩子的哭泣和每個父親的嘆息。


那受驚的尖叫和飢餓的呻吟會被編織進你的存有,

然後你的心會破碎再破碎。

然後你會知道自己有一個肉心,而不是一個石心。

你會活起來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