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你的位子

我喜歡攝影,因為在鏡頭裡,總會隱藏著動人心弦的故事。按下快門的瞬間,將看到的景象記錄下來,不需要高深的技術,不用會構圖、調光圈,單純想要將稍縱即逝的美麗,化為永恆的感動。

這次讀經營裡,出現了一幅畫面,令我十分動容。原本會固定參加主日學的社區孩子,因為家中信仰而被禁止來聚會,甚至被勒令不准參加營會。

瑋瑋今天還是有跑來教會,卻只站在門外看著大家活動。不論如何邀請,仍然搖頭說不,但是有挪動腳步,從門外踏入到門內,卻說什麼也不肯像過去一樣,自然地進入營會當中。

直到教會的孩子宇杉注意到他,以及熟識的老師呼喚,瑋瑋才跨越那道心中的藩籬,走進教堂內的小組。可能他原本只想打聲招呼,沒想到,宇杉一把拉住他的手,招呼他坐下:「來啊!這是你的位子,來坐啊!」

這幅畫面恰巧被我捕捉到,那一刻像是有股電流衝入心門,雖然來不及按下快門,卻存在我的心裡,那份感動久久揮散不去,甚至讓我哽咽許久。

耶穌曾經說過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像小孩子一樣,絕不能進天國。所以,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,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。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,就是接納我。」(馬太福音十八3-5)

宇杉和瑋瑋,兩個人常在主日學爭吵打架,可是在此刻是彼此的好朋友,有時候,在小孩身上就能學習深刻的信仰功課:接納、饒恕、相愛。沒有其他動機,純粹是陪伴,想在一起玩,而且他們或許根本不會記得這件微小的事,但是他們簡單的動作,已經為我們示範了耶穌的教導。

這符合我心目中的上帝國圖像,無論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,可能是家庭、可能曾受傷、可能不被理解、可能有害怕、可能⋯,有太多因素,讓我們以為這裡沒有容納自己的空間,不敢進前一步,甚至想要離開。可是耶穌絕對也會拉著我們的手,對我們這樣說:「來啊!這是你的位子,來坐啊!」

瑋瑋加入小組後一起活動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