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二八的雜亂反思

二二八是和平紀念日;也是太座與我的結婚紀念日。選在這天結婚,並不純粹只是因為有放連假而已。


在歷史上,這是一個令人難過、悲傷和憤怒的日子,仍有待補的傷痕、無法言喻的眼淚,以及失去真相的正義。


期待透過婚姻提醒自己,信仰不是只有吸引人看見美好的部分,也需要關注那些不討人喜愛的黑暗、墮落和失敗。


與太座共同的心願,便是期盼在二二八這天,不要忘記有人曾受的苦難。引頸等待上主的公義與醫治臨到。


我們並不是追求儀式感的浪漫派,曾經省去求婚步驟、更不會慶祝週年。因此,這天多在服事中度過,今年沒有意外,同樣以服事劃上句點。


這次接受中會委派的任務,似乎能與二二八的訴求和本質沾上邊,調解、溝通與了解,攜手邁入和解。


上主恩惠之手牽引,以及同工們的接納,有幸擔任中會的幹部。副議長通常被指派處理紛爭,斡旋牧者與教會之間的誤會、衝突。


為此,數度萌生辭去公職的想法,數不清的會議、長時間的交通往返,累積的里程數,代表背後耗費的時間、心力與體力。


公職壓縮了我真正想做的事:攝影、閱讀、寫文章,好好牧會,以及陪伴家人。與不少人談過,甚至包括太座,都勸勉我繼續堅持。


學長一席話最終說服我,辭職一走了之,等於立下榜樣,以後長執都會有樣學樣;公職的歷練,是開拓眼界、用不同角度思考,以及學會各種協調。


總之,妥協後的我,成為善處小組召集人。腦袋不斷運轉如何談判的重點、籌碼及底線,腦中進行過不知道多少次的沙盤推演。


會議順利完成,雙方讓步且握手言和,接受最大限度的條件。立刻寫成白紙黑字的紀錄,一式三份,出席的人都要簽名,表示同意、負責,以防有人翻臉不認帳。


有些同工見到結果,紛紛誇獎。其實當之無愧,不是驕傲,畢竟我認真付出的代價,是冒出好幾根白頭髮。


但是說到底,仍然是上主掌權,只有在場的人能深刻感受上主引導,會議中若沒有長老的神來一筆,提議休息五分鐘、沒有小會議長與小會協商,會議可能很難圓滿落幕。


本來篤定沒有要吃會議便當,就在同工提議下,算是慰勞所有人的舟車及開會勞頓,雖然沒有全部與會者一起留步吃飯。


但是看見一幕令人感動的畫面,小會長老與牧者在會後,依然彼此關心。經太座提醒,那是因為會議順利,不過那一刻的感動,是破裂有機會得到修補。


如果堅持己見,只想爭取「權益」,每個人都以「受害者」自居,那麼絕對到現在還談不攏,甚至會對薄公堂。


其實信仰、婚姻、公義與醫治的背後,都有「犧牲」、「捨己」的精神存在。


如果,這個世界少一點自己,多一點別人,或許,就能讓良善充滿在周圍,而不是互相攻擊;能夠願意彼此理解、理性溝通。


這是不論針對歷史傷痛、還是參與協調會議,一個微小且雜亂的反思,沒有特定主軸、方向,只是藉此抒發凌亂的想法。


彷彿更加明白,上主將我放置在中會幹部,不僅要我學習行政、流程及規範,也要學習時間的調配。當然,依舊免不了的,是對於中會事務上的抱怨。


只是,這或許也是實際的靈性操練,工作越是忙碌,「自我」越會膨脹,變得目中無人。似乎,也是提醒自己,參與各項瑣碎事務,要保持初心,不將服事變為舞台。


我沒有很厲害,只是要不斷提醒自己,僅是一個活在恩典之中的人,盡力活出良善、正直和誠懇。


願自己繼續聆聽上主的話,並且謙卑讓上主帶領,保持敬畏之心,倚靠上主前行。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