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善的力量》第七章 我們失敗時,上帝在哪裡?

杜圖主教談及自己在牧會時的故事,當時感覺自己意氣風發、走路有風,服事充滿熱誠,每件事工都安排得宜,所有一切對他而言都是美妙,既為會友施聖餐,又像他們的朋友一般關心探訪,他自我感覺非常良好,甚至可以說驕傲到認為自己實在實在是一位又良善又忠心的好牧者。然而,飄得越高、摔得越重,某次服事上的誤判,讓他遭受到打擊,被自己的自以為是絆倒。他如此形容當時的自己:「拒絕為那真正的需要去改動我那天衣無縫的日程。被自己的懶惰所征服。」(p.112)在事工與關係的選擇裡,他明白這其中的矛盾,意識到身為牧者的軟弱,「我聲稱自己是跟隨耶穌的,但耶穌即使趕著去醫治一個人的女兒,他都會停下來醫治和聆聽另一個人的需要。」他以路加福音八章40-56節的故事,提醒我們,耶穌雖然手頭上有許多服事,但是祂也總是放下自己忙碌的行程,跟有需要的人對話。



失敗不是壞事,它能幫助我們學習謙卑。失敗的經歷重整了杜圖主教對於事工的看法,遠離驕傲和計畫。失敗的當頭棒喝,讓我們可以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、家庭和上帝之間的關係,讓我們有機會將眼目重新聚焦於上帝。我們的生活中絕對充斥著成功與失敗、光明與黑暗的交織,失敗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,它不全然是壞事,即便我們不喜歡它,卻能使我們保持謙卑、懂得聆聽。



不過對於許多人來說,失敗的確仍然是不舒服,有悔恨、痛苦和羞恥感,這造成人與人、人與上帝之間的鴻溝,我們怕被嘲笑、有偶像包袱,跟人劃清界線,好讓別人看不到丟臉的那一部分;我們也以為自己失敗會引來上帝的厭棄。但是失敗其實是一道橋樑,跨越那由我們的驕傲和自以為是所產生的坑洞,當我們只看重自己的計畫、欣賞自己的能力、陶醉於自己完成的事,我們便限制了上帝的行動範圍,這會讓我們產生錯覺,一切只要靠自己就可以,那無形中就等同於我們不需要上帝的心態,或是上帝是我們可以操控的力量,這是自我的膨脹,無法留空間給上帝。因此失敗對我們而言是一種祝福,讓我們知道自己需要倚靠上帝,知道如何活出美善的生命,察覺到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,也讓我們了解其他人在我們生命中的貢獻,我們成功、表現出色,從來不是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,是上帝、是周圍的人幫助了我們。失敗讓我們可以反省自己的過錯,而不是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,「都是別人的問題」、「我是受逼迫」的心態,有些時候,我們真的會被別人錯誤對待,但也有些時候,是我們不願意反省自己的問題,因為我們總認為自己是最正直的好人,不應該會遭遇到失敗。



失敗讓我們可以與上帝有更深刻的相遇,我們都熟悉《出埃及記》裡的故事,當摩西是高高在上的埃及王子,他並沒有見到上帝的顯現,當他第一次遇見上帝,是在他最潦倒,被視為殺人兇手、逃離埃及的時候,被人嘲笑和鄙視,上帝此刻顯現,呼召他,他是個逃犯、身無分文,但就在這時,摩西看見燃燒卻沒有燒燬的荊棘。或許我們可能也是這樣,只有到了束手無策、走投無路,才能發現上帝是我們唯一安全的保障,當我們明白無法再倚賴自己手中的資源,便會容許上帝有工作的空間。(p.114)當我們看不見自己的時候,才會驚訝地發現上帝就陪伴在我們身邊。某些時候,失敗打倒我們,我們才不會一直沈浸在自我美好的虛幻泡泡裡面,讓我們懂得會去思考、恢復理智、尋求上帝。



不過,失敗不一定都是偽裝咒詛的祝福,當愛、信心和努力不能維繫兩人的關係,失敗的婚姻就會是一個毀滅性的結果,當教訓、勸導和懲罰都無法控制一個任性的小孩,結果可能是一個被毀的生命。(p.115)我想杜圖主教指的是,如果一個人不願意正視失敗、不願意從失敗當中重新學習,那這樣的失敗就只是失敗。當然,從失敗而來的禮物也不一定立即出現。失敗不僅是個人的失敗,也有世界的失敗,像是專制的政權、駭人聽聞的屠殺, 整個世界仍然沈浸在失敗裡面,我們無法阻止這些壞事發生,至今未必能夠完全學會失敗的功課,我們在失敗中只能不斷讓自己有所學習,至少我們能夠慢慢進步,讓失敗減少、為不公義之事發聲。雖然失敗會帶來痛苦,但不會讓我們絕望,只要還剩一口氣,我們就不會算是徹底的失敗,有一句葡萄牙的諺語:「上帝在彎曲的線上寫上整齊的字。」就在告訴我們,不論失敗如何打擊我們,要相信上帝仍然在工作,成功不在於我們,而是我們在失敗中仍然相信、看見上帝的同在與掌權。



因為沒有一條線能夠比耶穌基督的生命更曲折,以人的角度來看,耶穌的工作很失敗,傳福音傳到被釘十字架、門徒全部跑光。祂的失敗正代表基督信仰神學的核心,失敗的基督、失敗的神學、失敗的信仰,十字架充滿血淋淋和殘酷的失敗,但是上帝藉著耶穌在其中彰顯奇妙的愛與憐憫,祂為愛寫下完滿的樂章。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大喊:「我的上帝,你為何離棄我?」(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6節),這句話同樣是我們在面對內心的失望時會說出的話,不過,耶穌又接著說出充滿信心的話:「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。」(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6節),在經歷失敗後,我們會意識到自己需要上帝。



人生充滿大大小小的失敗,那些挫敗的經驗、失誤的悔恨、羞愧罪咎感,可能都會在我們的身體或內心,甚至是精神留下傷痕,我們以為自己無法得到醫治,想要逃避上帝。「我們花太多時間絕望地望著那被關上的門,而沒有留意到盼望為我們開了一扇窗。」(p.119),上帝未曾離棄我們,上帝不會拒絕我們,我們的失敗會讓我們好好地重新去認識上帝,上帝並不會為我們打分數,我們用來衡量成敗的標準不是上帝的標準。事實上,成敗通常就是我們傲慢的證據,不管我們看自己是成功還是失敗,這都代表我們沒有以正確的眼光看待上帝的作為,否定上帝在我們身上的美善,成敗不在於數字、好壞不在於行為,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活在上帝的愛、恩典與美善中。



只要我們願意選擇美善,最終會通往正確的路,造成正確的事,任何人都可以選擇美善,所有人都可以放下成敗得失的評分紙,以及那伴隨著這評分系統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。沒有人能看見永恆,沒有人能清楚知道那最終的狀況,但當我們選擇美善,就可以肯定,在一切終結時,那個結果是對的。(p.122),美善的選擇給予我們平安,但是這需要降服,並不是不用付出代價,要活出降服的生命,就需要努力,但是活出降服生命的人可以相信,沒有任何努力會被白費,雖然好的結果未必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看見,但最後總會有美好的結果。上帝的愛向我們伸手。



杜圖主教邀請我們安靜,聆聽上帝對我們內心說話:


失敗和羞恥讓你閉起眼睛,

所以你看不見我。

苦惱和痛苦與你的聲音一起尖叫,

你聽不見我的聲音。


罪疚使你轉了方向,

而你以為我離開了。

但一直以來,我都在這裡,

在你為我流下孤單的淚的這裡,

在你以為你不想我在的這裡。

我在。


「為什麼離棄我?」

我從亙古到永遠都聽見這樣的呼喊。

孩子,我在這裡。

我知道你在做什麼。

當你轉離正確的事,我為你哭泣,

當你背向一切美善的事,

我為你哭泣。

我看見你手所造成的傷害。

我的手牽著你的手。


我的手牽著你正在傷害的那個人的手。

就是現在,

這一刻,

我站在你們兩個人的中間,而你們都看不見我。

我一隻手牽著我所愛的孩子的手,

我那被苦難蒙蔽雙眼的親愛的孩子;

我另一隻手牽著我所愛的孩子的手,

我那因殘暴和羞恥而藏著自己的親愛的孩子。

但我在這裡,

在你們兩人的旁邊,

在你們中間,也環繞著你們。

我在。




初鹿教會十字架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