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賢二個展

身為專業級的藝術門外漢,在擁有藝術家靈魂的太座帶領下,進入台東美術館閱覽最後一天的「江賢二個展」。


對於藝術不竅一通的我,實在無法好好欣賞每一幅作品,直到我進入一間引人默想的小房間,駐足仔細觀看,江賢二雖然不是基督徒,卻畫滿了十字架,再往前走,一個偌大的空間,彷彿帶我進入一個更加寬廣的世界,站在中心環繞四面的作品,突然之間被震撼。


不止感嘆作品之美,更是驚呼自己的渺小,甚至體會到上主的偉大。聯想到來教會禮拜,或是在聽講道時,對上主的話語無感;這情形不就像是一位不懂藝術的人,踏進來美術館面對的情況?站在作品前,因為不得其門而入、不會聆聽、不懂欣賞,心裡產生一股煩躁、厭煩和不耐,但是需要我們主動安靜、默想,甚至跨出一步去對話,才有可能接收到來自上主的信息,不然我們永遠只會站在門口。


江賢二的作品有許多不同的十字架,像是一種語言,連結著直向的上主,及橫向的萬物。想起古倫神父曾經在《耶穌,你的心靈醫師》提過,「很多沒有與我們有相同信仰的人,有時候卻能比我們更加敏銳覺察上主在他們身上所成就的事。」


這些展覽出來的畫作,不似印象派的浪漫,也不似超現實主義的風格,更不似抽象派的跳脫,其實膚淺的我也只能說出這幾種腦海裡殘存的詞彙,對我而言,就像是一團迷霧,卻感受到創造的力量,想起在創世記裡的經文,「起初,上帝創造天地。地是空虛混沌,深淵上面一片黑暗;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」(創世記一1-2),當我與這些作品對話,能夠清楚感受到其厚度與力量,原來就在我們矇懂,甚至在一團混亂的生活,內心黑霧籠罩,在幽暗時仍會有盼望,因為一切仍在上主的創造裡,上主的靈運行在深淵、混沌和黑暗之中。


照片是江賢二放在戶外的藝術品,我不清楚內部的作品能不能拍照,雖然看到許多人拿出手機紀錄,也很想為震撼的一刻留下影像,但是還是將最美的感動及回韻放在心裡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