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勉勵

結婚需要勇氣,謝謝新人如此有勇氣邀請我來勉勵,只有對婚姻有憧憬、嚮往,才會這麼無所畏懼,而且還要我用力放膽講,所以我想這是我第一次講勉勵,說不定也是最後一次。


我親愛的弟兄坤育以及我親愛的姊妹慧芳,今天你們選擇牽手進入婚姻,這是一條不簡單的道路,是充滿挑戰和經歷美好的旅程。我相信你們在籌備婚禮的過程,可能有遇到困難、可能也很累,但我要提醒你們,溫馨浪漫的婚禮只是開始而已,因為結婚以後,相信我,只會更累。婚禮一時的炫麗、溫馨和感動雖然讓人回味無窮,但婚姻瑣碎的柴米油鹽才是日常,或許不浪漫,也不甜蜜,但就我觀察,這就是婚姻,兩個不同的人、不同成長背景、生活模式和作息習慣,甚至是不同的服事型態,以及對於家庭不同的期待和憂慮,都要放在一起磨合。


所以,我要先對慧芳說,辛苦了!因為男生的耳朵可能要講三次,才會明白、聽懂妳說的話,但這麼說也不是說坤育不辛苦,女生的記憶體能夠完整記錄所有新仇舊恨,你也要多多保重,婚姻不是講理的地方,是訓練求生欲的場所,不管面對太太的質疑或是怒火,不要找藉口,要勇敢承擔是自己的錯,而且請記得要改進,同時要請慧芳多多體諒、忍耐。因為婚姻是容許另一半有犯錯和進步的空間,不過倘若坤育沒有顧及妳的心情,請大力訂正下去,坤育要記得一件事,千萬不要說自己很忙,因為在太太面前,你永遠都會是最輕鬆的那一個。聽起來我好像偏袒慧芳,的確沒錯啦!因為婚姻當中雖然雙方都會有所犧牲,但是女性總是比較偉大,也就是說,她們犧牲的最多,有句話說「成功的男性背後有一位偉大的女性。」所以要懂得珍惜。總之,男生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少;女生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多,需要用心和時間,調整步調及節奏,去磨才會合。


婚姻無法複製貼上,如果羨慕愛情電影的粉紅泡泡,那畢竟是套上濾鏡的畫面,可以說現實存在的機率微乎其微,真實的婚姻生活,不會因為舉辦一場浪漫的婚禮,就會比較甜蜜,現實的婚姻比較像是驚悚、武打、戰爭、科幻和懸疑片。但是如果認真看待婚姻,其實更像喜劇片,有人說喜劇的本質來自於悲劇,我認為沒錯,因為生命能夠感受喜樂的核心,就是懂得消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痛苦,如果你們以後覺得婚姻生活怎麼那麼痛苦,千萬不要懷疑,那是正常的。但婚姻就是在經歷衝突之後,你意識到這條路不僅你一人,知道有一個人陪伴你,參與並了解這段過程的點點滴滴,將痛苦轉化成喜悅及感謝的回憶。


如果要保持氣質,那最好不要結婚,如果要維持優雅,那千萬不要生小孩,因為家庭總是會讓你失去理性,但是要鍛鍊靈性,千萬要結婚,因為家庭是考驗靈性的最佳場所,不論你多屬靈,家庭都能讓你打回原形,所以在婚姻裡擁有最好的靈性實踐,學會彼此成全、為另一半捨己,成為更好的人。在婚姻中會意識到沒有完美的人、更不會有完美的家庭,因此才會懂得尋找並倚靠上帝。


婚姻絕對是愛情的墳墓,因為夢幻會破滅,原來白馬王子也是會挖鼻孔、白雪公主放屁也是會臭,結婚前可以包裝、掩飾缺點,不過結婚之後,要揭露真實的自己,因此婚姻不是談情說愛,而是談如何委身。婚姻最重要的三個字,不是「我愛你」,太常講反而變得氾濫又廉價,最重要的是「我願意」,願意為對方改變、調整,你們今天在上帝與眾人面前的誓約,表明你們「願意」讓上帝在家庭中掌權,「願意」聆聽上帝聲音,如果不願意被上帝引領,「基督是我家之主」這句至古名言,經過排列組合之後會變成另外一個意思,「基督之家,我是主。」這就失去婚姻的價值,請記得一件事,婚禮的主角不是你們、婚姻的主角也不會是你們,主角永遠是上帝。


婚禮是奠定誓約的日子,不是靠自己努力經營,還需要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,建立彼此相愛和服事的生活。婚姻的價值,體現在兩人信靠上帝,活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典範裡,在婚姻中學習尊重、瞭解、安慰、關懷、信任和付出。最重要的是,不論遇到什麼事,你們仍要堅持、相信和等候,實踐婚姻的誓約,與上帝連結。願永恆的上帝保守你們彼此相愛,願基督的平安與你們建立的家庭同在。在你們一切所行的事上,要服事上帝與你們的鄰舍,並藉著婚姻,在世上為上帝的愛作見證,以至於那些對愛感到陌生的人能在你們身上找到寬厚的友誼。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、上帝的慈愛,以及聖靈的交通與你們同在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