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尾脊

先說結論,這是一篇生活雜記,加入一點冷知識,不看內容的話,也可以看看照片。

前幾天帶默默去找牙醫做窩溝封填,正巧診所不遠處,就是台東著名文化景點,具有百年歷史的天后宮,也是東台灣唯一的「官廟」,主掌地方的祭祀大典,嚴守各項禮儀的規範。


心想既然路過,那就稍作停留,沒有時間進門參訪,至少可以站在牌坊外,觀察宮廟的建築特色。


身為牧師,卻跑去看人家的廟宇設計,感覺多少有些政治不正確。不過純粹是對建築的美學,或其展現的意義,相當有興趣,抱著好奇及欣賞藝術的角度,為孤陋寡聞的自己增加傳統文化的認識。


話雖如此,其實我對這類傳統古厝建築是完全一竅不通。是拿著手機查閱資料才知道古人在細節上的用心,融合在地精神和生活經驗的工法,展現特殊的宗教氣息和文化脈絡,每一處特別的形狀,都有龐大的資料,多到難以吞嚥消化。


倒是兩側彎曲朝天的設計,吸引了我的目光,古厝注重對稱,兩邊的仰角,看似一對牛角,會不會是突顯農業社會對於牛的敬意?畢竟是耕作時,不可或缺的夥伴。


屋頂脊樑往上翹,尾端的造型曲線,被賦予一個美麗的名稱,「燕尾脊」,是傳統閩南式建築,既像鳥兒展翅高飛,也像燕子尾巴,直指天庭,一種與天連結的概念,具有神聖領域的象徵。


據說,這是某些人家的裝飾特權,不是每個人的家裡都能隨意擁有燕尾脊的構造。只有帝王貴族、達官顯要,或是大型廟宇,才有資格限定。


燕尾脊或許也隱喻「頂尖」的意思,同時是秀實力的一種高調手法,就像有人會用錶、車、房,用名牌炫耀自己是一樣的道理。


但,這只是我個人的臆測和推想,既不是正統建築系出身,也沒有特別研究,更無法保證自己寫的內容完全正確。若有寫錯的部分,還是要麻煩提出糾正和指教,讓我能虛心學習。


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想像力,甚至是對「諧音梗」的堅持,期待有機會再多認識一些傳統建築的符號意涵。我認為這些技藝,其實不輸歐洲的教堂建築。雖然宗教信仰不同,可是在崇拜的領域上,敬虔及美學是能夠對話的。


走在路上,注意觀察,會驚訝發現隨處都有,蘊藏著豐富底蘊的文化寶藏,俯拾皆是人類智慧的結晶,或是人性遺留下來的垃圾。但這就像尋寶一樣,有些時候空手而歸,但也可能在下個轉角,遇到有趣的冷門知識。


點圖看天后宮照片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