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聖靈火焰燃燒的木頭

剛好遇到畢業季節,神學讀書會也從談靈修神學演進的《知識的傷痕》畢業,即將進入新的階段,感覺又會是一場看不懂的旅程,不過絕對不是被現在教會氾濫使用的那種「先知」的《先知神學》,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欣慰。

《知識的傷痕》最後聚焦在「聖十架約翰」,比馬丁路德晚一點出現的神父,努力地耕耘在靜默、靈修的領域。看完書之後,還是沒有跟他比較熟,雖然很早之前就認識他。每次看到聖十架約翰,總會想到過去的歲月,在分發受派當傳道時,經歷了一段情傷,就是聖十架約翰陪我走了一段「靈魂的黑夜」,摸索上主的判斷並且試著信任、探尋黑暗並且試著洞察和轉化,甚至是在祈禱中,甘心地配合上主「剝奪」的工作。

非常欽佩十架約翰對於黑夜裡轉化的詮釋,他用燃燒的木頭比喻,我們如同一塊木頭,不得不說真是相當貼切的形容,不過約翰是將願意祈禱的人視為木頭,當聖靈的火焰觸碰到木頭,起火的反應是痛苦和驚恐,燃燒中木頭開始蒸發水分、飄散濃煙,這個畫面讓我想起《洗車人家》中的一段話:「人生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多少水分,誤以為那些水分就是你人生的光亮,於是後面不管你想增加什麼漂亮的美好的,終究是沒有意義的。」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,不需要「膨脹」自己,不然很有可能就是半桶水響叮噹。只是約翰的想法更加激烈,在熊熊的神聖烈火完全焚燒之下,化學作用將木頭裡所有水分燒光,只剩乾枯、烏黑、醜陋和難聞的焦味。

此時木頭裡的裂縫、瑕疵一覽無遺,隱藏在其中的蛀蟲、蛆都爭相逃竄,為了要躲避難以忍受的高溫。那些我們拼命隱藏的罪惡,都將在聖靈火光之下無所遁形。祈禱不會讓我們更好,甚至讓我們感到懊悔,在《枯井中汲水》裡面,多瑪斯格林談及十架約翰的觀點,寫下這麼一段話:「如果木頭能夠思考,它會對自己說:『看,多麽悲慘的結局啊!別說會變得漂亮,我甚至比以前更加難看了。我把自己交付給火焰乃是一個天大的錯誤。』」

木頭原以為自己是充滿香氣、色澤紋路都是如此迷人,卻在大火裡面燒毀殆盡,那些自己為的良好自我形象只是美麗虛假的幻象,只有在痛苦時,才會正視自己裡面那些潮濕、幽暗、蟲蛀和空洞的部分,當我們面對真理的咄咄逼人會感到煎熬,那些不願意處理的真相和本我一踴而出,聖靈帶來的改變,不是讓環境、狀況都變得更讓人接受、好轉,問題也都迎刃而解,是我們在掙扎之中被轉化,最後我們會發現,真理使人獲得自由。

分享一首泰澤詩歌《在愛中行走的靈魂/用仁愛充滿的靈魂》,歌詞就是引用聖十字約翰的話:「在愛中行走的靈魂不會使人厭倦,而他自己也不會疲倦。」


不過雖然約翰講的非常激勵人,
但我想那是因為他沒有小孩吧(大誤)

十架約翰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