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善的力量》第九章 回到美善的家

人生當中絕對有一些難忘的時刻,特別是那些我們深感遺憾的事物,帶給我們許多情緒上的衝擊、難以抹滅的悲傷記憶。有可能是我們的言行不小心傷害了別人,我們自責、內疚,卻已經無法得到和解;或是我們來不及向所愛之人表達愛意和道別;意外可能隨時會降臨,我們永遠不曉得如何珍惜現在,上一秒沒有把握機會,可能就是下一秒的失落難受,這是杜圖主教在這一章開始的故事,帶給我的感受。他跟他父親通電話,因為自己身體不適而草草掛上電話,沒有與父親多說一些話,沒想到,隔天清晨就接到父親過世的噩耗,這件事帶給主教非常大的打擊。



他這麼形容自己的內心世界:「雖然在我們的關係裡有著傷痛和糾葛之處,但我很愛他。我喜歡聽他的故事,也欣賞他的智慧。他很聰明、風趣,也很關愛我們。有關他的諸多事情都讓我非常懷念。然而,我讓他失望了。我應該跟他坐一會兒,跟他談談。無論他要說什麼,都不過是幾分鐘的事,會超過一小時嗎?他要說什麼呢?我讓他把話悶在肚子裡,帶著遺憾離開世界;而我連再與父親說話的機會也沒有了。我真想狠狠的踹自己幾腳!」(p.138)



我們不是經常能夠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時間,我們因著忙各樣事務,忽略陪伴家人的時間,可能是開會、可能是公事、可能是報告;失去與孩子講故事的時光、與另外一半的談心時間、或是因為太累而錯失與朋友相聚的機會。這並不是什麼滔天過錯,而是我們的取捨,可是就在這樣的選擇中,總會有遺憾、悔恨出現,有時候甚至會讓我們無比痛苦,陷入深深的自責,我們心裡會浮現許多想法和畫面,也有懊惱的聲音會跑出來責問自己。杜圖以自己走過的歷程,化為文字後告訴我們,當他也經歷懊悔,他那傲慢和不肯寬恕的心這樣說:「我比上帝更了解這件事!」當他內心響起這些聲音,他認出這是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的聲音,這就像是浪子回頭比喻中的引言所提及的議論和批評。他驚訝地發現耶穌竟然歡迎一個罪人,更令人驚訝的是,那罪人就是他自己。



在基督的世界觀,罪就是將人與上帝分隔的東西,而美善是我們的本性,發自內心的美善與罪惡思維中的好行為有程度上的相似,但是本質上卻完全不同。後者的「美善」是要顯出一個人的優越感,這會將生活中的喜樂完全吸食殆盡。真正源於本性的美善沒有附帶條件,沒有責難式的「應該」。好行為的特點是力爭上游,向上爬升,做不好就會帶來羞愧,這不同於耶穌,祂的生命總是在「向下移動」。良善是整全的,也就是說美善是表裡如一、活出真我。



或許我們仍會有許多負面的想法,但和解也能從中產生,這時候就不得不提以前學過的心理諮商,我特別鍾愛「完形」的對話,雖然當事人不在場,但是透過自我的對話激發出醫治、復原的力量,有時候又能借助精神分析(內在小孩),讓自己與記憶中的場景、人物去默想和對話,藉此發展在同一件事內新的詮釋。我們會有與人衝突的時刻,那是就像人生是一幅織錯的布;然而能夠藉著默想去感受他者的快樂、恐懼和憂傷,當我們能憐憫他們時,我們可以開展更加和諧完滿的人生。



釋放真我,回歸本性的美善是我們經常要走的路。每天大大小小的失誤,使我們偏離良善越來越遠。習慣令我們偏離最好的自己,我們會墮入慣性的思想,形成不良的行為,然後重蹈覆轍。並非有什麼新奇的事誘惑我們,我們的惡習是可預期的,我們經常被同一塊石頭絆倒。驕傲告訴我們如何避免犯錯,但日子久了,我們又再犯相同的錯誤。就像那在豬群中的浪子,我們醒悟過來,並認清自己所作的事,認識自己是何等模樣的人,然後我們會決定回家。(p.140)



回到美善的家,或許就是一種救贖,我們要回歸到真正的、敬虔的、整全的自己。這趟回家的旅程或許要耗費一輩子的時間。但是回家正是意識到自己離開家、離開美善、離開上帝,流浪到很遠的地方。要成為上帝希望我們所成為的人,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。承認,是回家的第一步,第二步則是重新找到方向。看似容易,其實非常困難,特別對於受害者和施暴者而言都是困難的,雙方都要回歸美善、復歸整全。當我傷害別人時,要停止、悔改及回轉是很困難的,但我仍要收拾受傷破碎的關係,並開始復和的工作。而當我受到傷害時,我也同樣要從破碎中起來,彼此都要從破碎中走出來,回復整全、回歸美善。



當一個人受到極端或災難性的傷害時,這種破碎可以稱為「解離」,心理學家認為這是一種精神疾病;牧者認為是缺乏靈性。但是不論如何,它都是一種創傷,讓我們活得只剩一具軀殼,沒有靈魂。我們需要得到治癒。每個人都可以下定決心,謹慎言行、培養惻隱之心。以言詞來形容我們的傷痛,我們便開始回想我們經歷過的事,當我們重述自己的故事,我們在聆聽中得到醫治,回歸整全,回歸美善,以及回家。



讓聆聽成為治療,我們可以讓自己在聆聽時充滿憐憫,不作出任何價值判斷,許多時候,人們想說,並不是為了尋求意見、輔導或解答,我們不一定要為他們提供答案、解決問題,他們需要的只是一雙聆聽的耳朵。



饒恕是最有效的治療藥膏,饒恕並不是忘記,反而是一種深刻的記憶,當我們饒恕的時候,會記起自己是誰、屬於誰,會記起自己是根據一位有創造力的上帝而被造的有創意的人。我們在饒恕的時候,便回復了創造的力量。我們可以與傷害我們的人建立一種新的關係,我們為自己創造新的故事,饒恕的力量幫我們不再活在受害者的框框裡面,我們得到釋放,不再被施害者捆綁在一起,不再捉著他們的罪行,他們再也不能影響我們的情緒,饒恕釋放我們,使我們得著真正的自由。包括饒恕自己,我們越是能饒恕自己的跌倒和失敗,就越能饒恕別人;越能饒恕別人的罪惡和缺點,變越懂得饒恕自己。尋回走向美善的路,這是一生持續不停的工作。



杜圖主教邀請我們安靜,聆聽上帝對我們內心說話:


你距離伊甸有多遠?

哪條路能回家?

來吧,孩子,我會指示你。

看呀,是謙卑的道路?

是說出哀傷的路?

是說出「對不起」的路?

那條路能通往伊甸。

你看見那條驕傲的道路嗎?

是那條被多人走過而變得平坦,

滿是那些不懂懊悔的人在路上,

充斥著因頑梗而發出惡毒和吵雜聲音的道路?

那條路離伊甸甚遠,

中間還隔著一座山,看也看不到伊甸園。

你距離伊甸有多遠?

孩子,你會知道的。

當你走累了那條後悔的路,

然後回頭走那悔改的道;

當你指出了回家的路,

並帶領其他人也走上這條道路,

那時你就會知道,

伊甸離你不遠了。



在池上開會遇到難得一見的蒸汽火車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