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把信仰當作鴉片

看到自己社交平台上的不少朋友,一天到晚參加特會。不禁想起馬克思的批判:「宗教是人民精神上的鴉片。」某個程度上來說,我其實是蠻支持這個說法的,因為我的疑惑是,難道必須在特會中才能遇見上帝?體會到上帝的工作嗎?


我不是沒有參加過特會,事實上,我自己也是從特會出身、長大的,但是隨著時間推移,更多的閱讀及思考,漸漸地發現特會中的講員,內容其實很空洞,不僅相當不重視邏輯,有些神學更是糟糕的離譜,對於經文的掌握更是淺薄,對於信仰的理解沒有任何想像。


雖然時常疾呼「異象」,但是認真聽下來,會發現是在「畫大餅」。而這些講員受人歡迎,不外乎就是在講道時,注入更多娛樂,排場就像是單口喜劇、造勢大會與表演舞台的融合,再搭配催人熱淚的音樂,最後就會像大麻一樣,讓人通體舒暢、無法自拔。


最近剛好看到兩部短影音,一部是擷取特會講員激動又賣力的疾呼,另一部則是時下年輕人以短片呈現的直銷手法。令人驚訝的是,內容竟有87%的相似度。


思維改變−>行為轉變−>得到祝福;

思維改變−>行為轉變−>能夠致富。


特會令人詬病的部分就在於,這根本是複製了直銷大會的手法啊!簡單來說,就是洗腦。特會有其魅力,卻剝奪一個人專心思考信仰的機會;而且,我認為不少人只是去享受音樂,藉著敬拜讚美來宣洩情緒。目的達到了自然覺得特會有效果。誘導參與在特會現場的人們有個錯覺,來參加特會就會有「得著」,忽視上帝在日常生活也在工作,祂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,不是只在特會裡才現身的上帝。


過度依賴特會,就像成癮一樣,反而腐蝕了我們對上帝的信心,如果只能靠注射「特會」這支特效藥,才能讓我們認識上帝的話,坦白說,這種信仰的確是挺可悲的,只是將信仰當作鴉片而已。


這篇如果發在臉書,大概又會少一些朋友吧!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