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犯錯的勇氣

「當下不要說太多,也不要長篇大論,是我這幾年來的心得。過去經常喜歡扮演萬能的導師角色,遇到事情心頭憋不住,總是喋喋不休。後來我學會了做人跟寫作一樣,適當地留下一些空白是好的,是安全的。這些年走錯的路多了,遺憾多了便也不重了,就是在遇見的時候,希望曾經的自己不是扮演著全知的角度去看眾生。」《洗車人家》p.27

今天翻開姜泰宇的書,便被其中將生活化為文字,又藉著文字具現生活在讀者眼前的魅力吸引。

看到這段話,不禁捶心肝又想把自己抓去撞牆一百次,這不就是我最近的現況嗎?

話說太多、也說太重,以為自己是為別人好,卻沒想過留下空白也是交給上主工作的空間,不自覺扮演起全知者的角色,僭越了上主的地位和權力。不然,拿掉信仰的外衣,用通俗一點的講法,「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」。

透過文字重新反省自己,用力地意識自己緊繃的壓力來源,試著與焦慮和平共存,好像目前也只有「放下」這個答案,能讓緊皺深鎖的眉頭獲得舒緩。

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做蠢事,就像我那兩個笨小孩一樣,做完錯事被修理過後,仍舊掛著無邪的笑容,繼續去做蠢事,只是機率再更少一點、求生慾望再更高一些。

人類最大的本事,就是在錯誤中醒悟、在失敗中悔恨,暗暗發誓痛改前非,然後又同樣的循環再來一次。教訓應該成為養分,知道自己的限制與軟弱,在筋疲力盡的狀態下,用盡最後一絲力量告訴自己深呼吸之後,只能倚靠上主。

想要像我那兩個笨小孩一樣,有不畏懼做錯事的勇氣,但也不能原地踏步,犯錯是日常;進步是恩典,最怕的就是讓挫折消磨了熱情和笑容,好在還有一招,就是找個安靜的地方,怒吼一聲、發洩情緒,繼續祈求上主憐憫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