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路,才會撥開迷霧

人生充滿抉擇,遇到分岔路口,沒有明確路標指引目的地。「選擇障礙症」在此時發作,焦慮使人裹足不前。想要完成夢想,又會有聲音出現:「你辦得到嗎?放棄吧!」因著自信不足而作罷。

信恩姐在少契職人系列中分享她有趣的斜槓經驗,以她身為老么的心路歷程開始,直拗的性格,隨和的態度,加上天馬行空卻少了一點決心和動力。在遇見上主之後的轉變,從原本不敢做出決定的矛盾,到堅定地邁開步伐。她提醒我們,不要怕繞遠路、走錯路,甚至迷路,最怕的是不去走路。

上主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原本的舒適圈,「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」(創世紀十二1),但是沒有指示要怎麼走,是搭飛機?還是坐火車?是走路?還是飆車?沒有說明怎麼去就算了,還不說去哪裡!亞伯拉罕肯定和我們有一樣的心聲:「是在哈囉?」(表達疑惑)

真理是越辯越明;路也會越走越明。詩篇一一九篇105節:「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」當我們跨出那一步,相信上主與我們同行,祂的話將會照亮我們前方的道路。

有上主同在的道路,都會是朝聖之路。這並非保證旅途平安,也不代表道路寬敞。有時,可能是蜿蜒小徑、甚至充滿危險。

我個人喜歡謝哲青在《因為尋找,所以看見:一個人的朝聖之路》這本書裡的一段話:「即使路面狹窄,朝聖之道是美好的。它用狹隘提醒我們,生命有限,而死亡引領的救贖卻是廣闊的。朝聖之路是為良善所鋪設的,即使因為沈默而被人忽視,或身體有殘缺,都可以來到路上⋯⋯心懷謙卑與悔恨,走在公義的道路上,修驗美德、赦免罪惡,接受生命的祝福與恩典,確保自己能遠離地獄,進入應許之鄉。在路上,朝聖者遠離美食的誘惑,消去貪婪的脂肪,以飢餓淨化我們的靈魂,進入沈思、帶領靈魂走向圓滿⋯⋯在簡單、清貧與平靜中,朝聖者會發現,神恩就在其中。」

充滿問題及懷疑的時刻,只有在真正踏出堅決的腳步後,才會逐漸明白屬於自己的答案;夢想也是一種朝聖之路,而夢想需要練習和準備,上路不是拎起隨身背包而已,必須有接受考驗的覺悟。夢想不是文青式的口號,更是包含著自我探索與追尋信仰的修行。

上路,才會撥開迷霧。發現上主引領我們看見更為寬廣的眼界。不用害怕抉擇,不用擔憂走錯方向因而錯過美景,即便是路癡而搞不清楚東南西北,或是路途崎嶇佈滿荊棘而膽戰。每條路線都有它的意義,因為有上主同在,都會是最美好的路。走,就對了。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