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委會的一點小感想

今天是基督教會的宗教改革紀念日,但是大家熟悉的是另一個名字「萬聖節」,就是在商人刻意操作下,要小朋友瘋狂扮演蜘蛛人或冰雪女王的日子;在大人世界裡有名目可以跑趴買醉的節日。

不過「好加在」,我都不用經歷這些。倒是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在玉里開中委會。既然是宗教改革紀念日,那還是需要信仰反省,成為今日總結,看看是否可以跟著信仰前輩們「屬靈」一點。

事實上,我對於中委會的想像,傾向是屬於管理、行政和決策。她不應該是發想事工的單位。規劃並執行,那是各個部會、教會的權責,中委會僅是給予建議或協助,並不是發號施令、下指導棋的角色。

然而,我們的試探正是「想做事」,以各種活動來證明自己是正直、忠心的僕人。即便我們創建了許多豐功偉業、被人稱讚,可供自己在教會歷史洪流中有一間小廟留名青史、受人膜拜和奠祭。

但是在上主面前,這些「業績」能帶來生命的獎賞嗎?或是退一萬步來說,是害怕別人問責都沒有在做事嗎?我其實沒有答案,不過這禮拜準備的講章經文是撒母耳記上廿五章,開頭便是:「撒母耳死了,以色列眾人聚集,為他哀哭,把他葬在拉瑪他的家裏。」(v.1)

撒母耳身為上主的僕人,既是祭司、也是先知,更是人民尚未有君王以前,負責治理的士師。照理來說極具影響力,結果忙碌了一輩子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記述,僅有簡單一句話帶過。

這樣的人生會是「上主的僕人」願意接受的結局嗎?我不知道,但是我喜歡《被誤解的呼召》中輕描淡寫的一句話:「忠心的人或許不被注視,但卻會得到上帝自己的認同。」

或許忠心並不在於我們做了多少事、或沒有做什麼事;重點也不在於解決問題,而是追尋著基督的腳步,引領人仰望上主。

只是在會議中的有感而發,並不是批評或針對中委會;而是面對整個教界氛圍。所以絕對不是抒發式的「網路酒駕」。只是想勉勵自己在中委會上循著前人的信仰典範、足以被稱為美好見證的足跡,期待中委會成為教會的祝福。

台東海濱公園著名小白屋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