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十二9-10 軟弱的,才有力量

謝謝今天邀請我來東基講道。剛剛院牧問我,是不是第一次來?相信在座有些人對我印象深刻,不是因為我講的很好,是因為我講太久了,所以,今天我盡力縮短時間。願我們一起領受上主的恩典。


(ME)

我認為「軟弱」是基督信仰裡,一個相當重要的主題。保羅留下的文字,表明自己在信仰中的體會,為我們清楚啟示一個方向。這個世界總是藉著各種管道催眠(洗腦)我們,要拼上性命抓取、累積、得到,才會有力量,最後就淪為貪婪;不幸的是,這種價值觀也嚴重影響教會,將神聖的呼召或是使命,視為工作,用勞方心態,要求更多的權益、福利,談的不是如何當僕人,而是怎麼樣來當領袖,甚至要求教會信徒要尊榮領袖。


(YOU)

不過,千萬不要誤會我的意思,基督信仰絕非「慣老闆」心態,要人犧牲、奉獻,不然我們會變成三流的教會,或基督教機構(醫院),流汗、流血、流淚。宣教本來就是辛苦的,但是如果只剩標語,很容易變成「口號的巨人、行為的侏儒」;分享基督的愛,沒有付諸行動,營造出基督的精神,建立信任和關注需要的人,最終只是空談。


可是,分享基督的愛,時常需要揭露我們自身的軟弱。這與世界倡導的價值截然不同,我們的世界吹捧的是成功、成就、名聲,眼裡只有追求力量的人,看不見別人的需要,如果人想積存財富,就要妥協、埋沒良心;甚至,可以說,現代要憑良心而活、活出良善,變得需要付上代價。有些人扭曲事實,顛倒黑白,反而輕鬆度日、受人歡迎;倒是那些追求公平正義實現,反而要花更多的力氣、吃力不討好。


(GOD)

保羅的時代跟我們現在差不了多少,他一樣要鼓勵信徒勇敢面對當時社會的歧視、譴責教會因律法引起的壓迫。保羅並非反對律法,而是反對律法的壓迫,他並非不跟社會對話,而是拒絕社會的偏見。


保羅說的與這個世界的價值完全相反:「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,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(v.9),意即,若是要得到力量,必須先捨棄自己,不是為了福利或好處,也不是為了受人歡迎,更不是為了被人「立碑」紀念,而是為了能讓福音照亮處在黑暗裡的靈魂。不是我們能做什麼,而是基督的能力在我們身上。


因此,保羅說過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(使徒行傳二十35),這不是我們有能力施捨,而是我們已經藉著基督而得到恩典;為此,我們願意分享。


我喜歡天主教有則古老流傳的小故事,某天,教皇英諾森四世,與神學家阿奎那,一同參訪金碧輝煌的梵蒂岡教堂,教皇提到使徒行傳的故事,美門前乞討的瘸子,驕傲地說:「教會如今不用再像彼得當年那樣,只能說:『金銀我都沒有。』」(使徒行傳三6),而阿奎那則答道:「沒錯,不過教會也無法再像彼得當年那樣,有權柄和力量,能說出:『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!』」(使徒行傳三6)。也就是說,就算我們今天擁有全世界的權勢、財富、資源,如果沒有基督,一切只是空談。


(WE)

為此,我們宣揚的不是成功之道,而是在軟弱中遇見上主。不過,這也是我們的挑戰,因為人性期待的神蹟,是軟弱消失。耶穌在十字架前三次祈禱:「我父啊,如果可能,求你使這杯離開我。」(馬太福音廿六39a);保羅自己也曾三次祈求上主挪走他身上的刺。


可是他們最後都選擇順服,「然而,不是照我所願的,而是照你所願的。」(馬太福音廿六39b),捨棄自己才能得到力量,是從上主而來的恩典。舊約撒母耳記的敘事裡,掃羅登基作王之後,每天都在煩惱,擔心權力不見。因為他只想要更多,卻不願意分享恩典或相信上主的供應。


愛是軟弱的,代表要揭開自己的缺點、弱點給別人看見,但是真實才能遇見上帝。如果保羅只展現自己勇敢、強壯的一面,那他靠的便是自己,而不是上主。


(YOU)

我們被呼召,不是因為才華、能力出眾,而是因為我們軟弱,只有軟弱的人懂得倚靠上主,不是憑藉自己的手去完成所有的事。是在我們的軟弱當中,我們遇見上主,並且被呼召前往軟弱的人當中,宣揚這份力量與恩典。


願意活在軟弱的人,才會有力量,或應該說,願意接納自己是軟弱的人,才會明白我們其實相當有限。教會不是要得到更多麵包,然後宣稱自己有能力分享麵包,而是告訴大家哪裡有麵包可吃,邀請大家來到基督的裡面。


在教會當中,最能展現弱軟的愛,莫過名破碎的基督,也就是聖餐,擘餅是撕裂他的身體,不過基督就透過這個行動展示慈愛,是宇宙當中最大的力量,啟示上主的主權。我們的任務是奉命跟別人說,在基督裡得以飽足,在基督裡有平安。但是我們也要知道這個世界還有許多事情尚未完結,戰爭、飢荒、困苦、艱難和迫害,無數人仍未找到信仰,許多地方公義未能實踐,邪惡仍在掌權;同時我們也會知道,軟弱之中有主的榮耀同在;邪惡與光明交織,就會形成祈禱的手,讓我們繼續禱告。願上主使用軟弱的我們,讓人在我們的軟弱中看見上主的力量。



祝禱

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。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。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。



在鐵花村附近拍攝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