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展心得

喔,原來呂阿玉跟我一樣來自台中。

這次展覽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,呂阿玉本人是從台中遷往台東居住。不是什麼特別有趣或值得傳頌的歷史資料,可能比較多是一種遇到老鄉的心境。

台東有些老建築,有趣的設計、特殊的造型,富有獨到的熱情,一眼就能辨認出這是出自呂阿玉之手,他的美學是有研究價值的。

最容易看到的,大概是gaya飯店的其中一部分,這棟大樓前身就是呂阿玉設計的稅捐稽徵處,後來因為老舊被列為危樓而拆除,不過其中最具呂阿玉特色的洞洞磚被複製保留下來。以後在台東街道穿梭,可以試著探索這些隱藏在日常中的寶藏。

這次展覽,我個人認為非常豐富,因為對主題本身就相當感興趣,「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&呂阿玉建築特展」。

今年暑假來台東,除了著名景點、遊山玩水之外,非常值得走一趟人文之旅,因為機會真的非常難得。超級推薦。

展間裡,有趣的建築圖手繪稿,雖然完全看不懂,但是那些幾何、筆直的線條,呈現建築的各種剖面圖,不僅立體,還令人驚嘆,建築師的專注、視力和耐心。

光是我自己在看這些手繪圖,眼球都快脫窗了,實在佩服建築師的執著與毅力。當然,他們的犧牲也超乎想像。箇中滋味,想必只有建築師的家人能體會。

展覽當中看見一些建築師的資料,透過導覽的老師穿針引線,牽出他們彼此的關聯。

展出地點在剛整修完的公東高工,許久沒踏足此地,難掩興奮之情。過去聖堂只開放早上參觀,這次因著展覽,第一次駐足午後的聖堂,光線穿射過彩繪玻璃,照進地面。

那一刻,彷彿置身於范毅舜老師書寫《公東的教堂》裡,描繪的故事場景,以及他拍攝的聖堂照片。啊,太美了!只能以「此生無憾」表達讚嘆。

不過,台東夏日的悶熱,把我從想像中拉回現實,上衣明顯呈現汗水的版圖,身上揮散不掉的汗臭味,提醒我這場展覽可不是天上人間,而是現實的縮影。

只是在編輯的角度下,省去那些零碎與空白,獨留具有紀念性的瞬間。

除了呂阿玉的建築,還能欣賞達興登的作品,難以想像這位國際級大師的設計,就出現在台東。要不是有白冷會的使命、錫質平神父的委身,可能不會有如此美麗的聖堂及故事。

他們的故事是促成我來台東的契機之一,我沒有什麼能力,能夠像他們一樣深耕台東、為台東造福。

只是想學習他們的精神,生活在台東,用心感受上主恩典。

在簡長老分享的記憶裡,遠在瑞士的神甫,來到偏遠的台東居住,完全沒有嫌棄這裡的落後、不足。甘願在此地,奉獻自己的生命,甚至連死後也選擇長眠與此,成為土地的養分。

希望在這些看似平凡卻偉大的傳道人身上,感受這份力量,瞥見足以效仿的基督形象,支撐我在侍奉道路上的軟弱,在自己的有限裡,持續分享基督的愛。

回顧歷史的迴廊,聽著軼事趣聞,看著手稿文件,發現經典之所以能流傳,是那些以自己生命寫下故事的人們,認真、堅持於自己的工作,所有熱情付諸於天職之上,盡全力燃燒自己。

我們有幸能窺見歷史的一角,從他們身上學習,歷史就是一種生活態度,每天為「真善美」的目標努力奮鬥。

或許,對我們這種小人物來說,每天認真活著也是在創造歷史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